每日默祷 | 为永生的食物而劳苦

2024-04-14 18:43   玛迪  阅读量:272

                         为永生的食物而劳苦

 

默想:你最渴望什么——财富、和平、健康、爱、美好的生活?耶稣向那些在五饼二鱼奇迹之后寻求他的人提出了这个问题,他们只是渴望满足身体的东西还是满足内心和灵魂的东西?耶稣回应先知依撒意亚提出的问题:“你们为何花钱买那些不能满足人灵魂需要的东西?”(依撒意亚书55:2)。人的饥饿有两种:身体的饥饿和精神的饥饿。只有天主才能满足我们内心和灵魂的饥渴——对真理、生命和爱的饥渴。

 

耶稣还谈到天主的工作,以及我们必须做什么才能完成天主的工作,即相信他派到世界上来的天主的儿子。耶稣提供一种与天主的新关系,带来一种新的生活:

——爱和服务的生活,以及与天主的怜悯和仁慈相对应的关系和对他人的宽恕;

——与天主圣洁相称的纯洁生活;

——以及顺服和信赖的生活,这与天主的智慧相符。

 

这就是耶稣指示我们去做的工作,并使我们能够靠着圣神的力量来完成这项工作。你是否渴慕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渴慕永生的话语呢?

 

相信天主的圣言——生命的食粮

 

若望福音书的作者并没有报道耶稣和人群之间的真实对话。今天的福音经文是神学反思,解决天主教信仰和同时代的犹太教徒之间的争议问题。

 

耶稣在“湖的另一边”用五个饼喂饱 5000 人,现在他回到葛法翁。目睹奇迹并吃饱的人们现在来寻找他。耶稣了解他们的需要。 “你来找我……因为你吃了面饼,心满意足了。”这就是若望的文学风格。我们看到他在讲述撒玛利亚妇人的故事时使用了这种写作技巧,撒玛利亚妇人告诉耶稣:“先生,请给我这水,这样我就不会口渴,也不必一直来这里打水。”

 

通过讲述人群向耶稣寻求面饼的故事,若望向他的教会指出他们信仰的肤浅。他们相信耶稣是为了获得一些恩惠……奇迹般的治愈、生意上的成功、足够的食物和舒适的生活。即使在今天,仍有许多人相信耶稣,希望得到主的恩惠和一些神奇的医治或祝福。耶稣提醒众人,现在也提醒我们——问问自己信奉天主教信仰的动机。

 

若望教导这样的教会成员:“所以,不要为易腐烂的食物劳力,要为能赐永生的常存的食物劳力”(26-27节)。正是爱和分享才产生丰富的面饼。

 

今天,许多圣经学者在解读若望福音的象征意义时会说,这五个饼就是梅瑟的五本书——托拉。两条鱼代表先知书和以色列的其他经文,以补充托拉。五饼二鱼的增加意味着耶稣用天主的圣言喂养众人。我们还应该记住耶稣的话:“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天主口里所发出的一切言语。”

 

我们如何用这面饼来滋养自己? “我们必须做什么?”葛法翁的群众问耶稣。答案是今天福音的最后一节:没有太多的行为,只有一件事,就是相信他——天父所差来的天主的圣言,不需要其他东西。

 

 

主耶稣,唯有你能满足我们心中最深的渴望和饥饿。愿我永远渴望不朽的面包,这样我就可以满足于你作为天堂真正的面包,滋养并强化我,使我能在一生中充满喜乐、慷慨和热忱地为你服务

 

 

 

早期教父的每日名言:天主是我们的房东。河马的奥古斯丁,公元 354-430

 

“你看,我们的愿望是获得永生。我们希望到达没有人死亡的地方,但如果可能的话,我们不想通过死亡到达那里。我们希望在我们还活着的时候就被带到那里。当我们还活着的时候,希望看到我们的身体改变成那种精神形态。当我们再次复活时,它们将变成那种精神形态。谁不喜欢这样呢?这不是每个人都想要的吗?但是,虽然这就是你想要的,有人告诉你,撤出来吧!记住你在圣咏中所唱的:“我是地球上的房客”。如果你是房客,你就住在别人的房子里;如果你住在别人的房子里,当房东要求你离开时,你就可以搬走。而且房东迟早会叫你搬走,而且他也不能保证你能长期居住。毕竟他没有和你签合同。看到你和他住在一起不劳而获,在他告诉你之前,你就撤出来吧。你必须忍耐,为此,耐心是非常必要的。” (摘录自讲道 359A,8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