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默祷 | 我是生命的食粮

2024-04-15 20:07   玛迪  阅读量:282

                          我是生命的食粮

 

默想:你渴望生命的食粮吗?犹太人一直将旷野中的玛纳视为天主的食粮(圣咏 78:24,出谷记 16:15)。拉比坚信,当默西亚到来时,他会从天上赐下玛纳。这是梅瑟最伟大的工作。现在,犹太领袖要求耶稣从天上降下玛纳,作为他声称自己是默西亚的证据。耶稣回应说,不是梅瑟赐下玛纳,而是天主赐下玛纳。赐给梅瑟和百姓的玛纳并不是真正从天上来的食粮,而只是生命的食粮的象征。

 

然后耶稣做出只有天主才能做出的声明:我就是生命之粮。耶稣所提供的食粮就是天主的生命。这才是真正的面包,能真正满足我们内心的饥饿。来自天上的玛纳预示着耶稣在牺牲前夕赐给门徒的圣体或圣餐中独特而又丰富的面包。旷野中的玛纳支撑着以色列人前往应许之地的旅程,它无法为以色列人带来永生。

 

耶稣提供给门徒的食粮不仅在我们通往天国乐园的旅途中支撑着我们,它还给了我们天主丰盛的超自然生命,支撑着我们现在和永远。当我们领受主的圣体时,我们就与耶稣基督结合,他使我们分享他的身体和血,并分享他神圣的生命。安提约基的伊格内修斯(Ignatius of Antioch,公元 35-107 年)称其为“一种面包,它提供了不朽的良药、死亡的解药,以及让我们在耶稣基督里永远活着的食物”(《厄弗所书》 20,2)。这种超自然的食物可以治愈身体和灵魂,并为我们通往天堂的旅程提供力量。你是否渴望天主和产生永生的食物?

 

天父赐给天上的食粮

 

我们继续阅读若望福音第六章。耶稣解释天父的内在本质,试图澄清犹太人的误解。他们相信是梅瑟在沙漠中为他们的祖先提供玛纳。于是他们说:他给他们从天上来的食粮吃。耶稣纠正这个观念,不是梅瑟,而是我的天父把天上的食粮赐给你们,他接着解释他的论点中的四个要素:

 

天父——生命的发起者和源泉;

天主赐予的生命是一份纯粹的礼物——一份天主渴望赐予的礼物;

天父——生命的赐予者,也用天上的粮来滋养生命:

这天上的粮是要吃的:人们需要相信、接受并积极吸收这天上的食粮。

 

这种从天而降的正宗面包不仅赋予生命给以色列,也赋予生命给全世界。“世界”这个词并不一定意味着宇宙。相反,它指的是被罪的力量所败坏的人类社会。耶稣希望赋予生命给这个具体的、破碎的、腐败的世界。除非这个腐败的社会得到救赎,否则其余的人民将继续受其破坏性影响的囚禁。

 

耶稣不仅会赐予从天上来的粮,而且他本身就是从天上来的粮。耶稣用强有力的话语“我是……”进行自我描述,这隐含着耶稣神圣起源的启示。“……来到我这里的人永远不会挨饿,信我的人永远不渴。”

 

正如耶稣已经向撒玛利亚妇人应许:人若喝了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再渴 (若4:14),所以现在他也向那些来到他这里的人许诺同样的事:那些踏上信仰旅程去相信他的人,永远不会挨饿。接受耶稣作为生命的食粮意味着来到他面前并相信他。

 

耶稣的奉献是不受限制的:无论谁来……无论谁相信……它的范围是包容性的,并表达天父普遍的、无条件的爱。

 

让我们渴望这滋养我们生命的食粮!

 

 

主耶稣基督,你是生命的食粮。只有你才能满足我内心的饥渴,愿我永远在你身上找到来自天堂的真正的食粮,在通往天堂应许之地的旅程中支撑我所需的生命和营养的源泉。

 

 

 

早期教父的每日名言:《信靠主》。作者:河马的奥古斯丁,公元 354-430

 

“如果你信任金钱,那么你就对虚无的事物给予徒劳的关注;如果你贪婪世俗政府中的高级职位,那么你就对虚无的事物给予徒劳的关注......当你信任在所有这些虚无的事物,要么你把它们全部抛在身后;要么它们会在你还活着的时候使你崩溃,你所信任的东西会让你失望……就我而言,我不相信空洞的东西,因为它们无论做什么或对他们给予任何关注,都是徒劳的;我已经信赖主了。” (摘自圣咏 31,12 的解释)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