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斯德望

西笃修院院长西斯德会副会长 St. Stephen Harding
 4月17日

圣斯德望原籍英国,青年时赴苏格兰和法国深造,后同朋友赴罗马朝圣,每日诵读全部圣咏。过了一个时期他想重返故乡,途经法国。有一天在慕洛默隐修院借宿。该院地处森林,远离尘嚣,修士数十人,务农为生,一部分时间工作,一部分时间祈祷默想。斯德望见众修士勤操苦行,一心敬主,不为俗务分心,很受感动,便决心加入他们的队伍,院长收他为会士。

这修院的院长是圣罗拔,副院长是亚伯列,两人圣德卓著,斯德望在他们贤明的领导下,神业大有进步。

不幸,一部分修士嫌会规太严,圣罗拔、亚伯列、斯德望和若干修士前往他处。他们一行数人到了西笃,那是一个很荒僻的处所,位于森林中。

1098年3月21日西笃修院落成,由罗拔任院长,亚伯列任副院长,斯德望任辅理院长。第二年,慕洛默的修士请罗拔回院主理院务。西笃修院由亚伯列管理,斯德望为副院长。院规遵奉本笃会规,又加添了一些新的诫条。

1109年,亚伯列逝世,遗缺由斯德望继任。他在院长任内,致力改革院务,成绩显著。那时修院的财政情况异常恶劣,修士一度有绝粮之虞,可是众人的意志异常坚定,一心依靠天主。斯德望派一位修士到市场去买了三匹马、三辆车,载运粮食回院。那修士问带多少钱去。斯德望答道:“我口袋里只有三分钱。”那修士遵命带着三分钱到市场,路上遇见一个朋友,朋友就带他去见一个富翁。那富翁身患重病,为求病好就捐出一大笔钱。结果修士把一切需要的物品都办妥当,满载而归。

西笃修士的人数,一天比一天减少。很多修士都患病身亡。斯德望心里很难受,不知道天主的圣意是否要这事业继续下去。有一天,又有一位修士患重病,临终前,斯德望托他探问一下:天主的圣意究竟要不要这修院继续下去,假如天主准许的话,把话带回来。那修士死了,亡魂显现给斯德望,告诉他道:“天主对这修院非常满意。不久修士的人数,将如蜜蜂一般多,日后分院遍布世界各地。”

有一天。有30个人到西笃修院,要求入会,这30人都是富家子弟。为首的一名叫伯尔纳铎,伯尔纳铎很早已看被红尘,立志弃俗修道。他说服了自己的弟兄、亲友,一同到西笃来。自伯尔纳铎入修院起,斯德望的生命展示了新的辉煌。这位伯尔纳铎就是秉承斯德望的规范,发扬光大西笃修会的圣师圣伯尔纳铎。

斯德望一面训练伯尔纳铎,一面着手起草西笃会会规。

西笃的分院如雨后春笋般遍设各地。格来福分院的院长不是别人,就是伯尔纳铎,那时伯尔纳铎还只有24岁。各分院的首长每年集会一次,所以总院与各分院,经常保持密切的联系。

斯德望到了暮年辞去院长职务。临终前,修士们交口称赞他的圣德。斯德望责备他们说:“我现在满怀恐惧之心去见天主。即使我有一点善事,或稍有点成绩,那都应归功于天主的圣宠。”

斯德望于1134年逝世。1623年荣列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