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庆期第四日


读经一(我把我所有的给你:因纳匝肋人耶稣基督的名字,你起来行走吧!)
恭读宗徒大事录 3:1-10

有一次,伯多禄和若望在祈祷的时辰,即第九时辰,上圣殿去。有一个人从母胎中就瘸了;每天有人抬他来,放在名叫丽门的殿门前,好向进圣殿的人求施舍。他看见伯多禄和若望要进圣殿,便求他们给一点施舍。伯多禄和若望定睛看着他说:“你看我们!”他就注目看他们,希望得点什么。伯多禄却说:“银子和金子,我没有;但把我所有的给你;因纳匝肋人耶稣基督的名字,你【起来】行走吧!”于是握住他的右手,拉他起来;他的脚和踝骨就立即强壮了。他跳起来,能站立行走;遂同他们进入圣殿,随走随跳,赞美天主。众百姓也都看见他行走赞美天主。他们一认出他就是那坐在圣殿丽门前求施舍的人,就对他所遇到的事,满怀惊讶诧异。──上主的话。

答唱咏 咏 105:1-3,3-4,6-7,8-9
:愿寻求上主的人,乐满心中!
:请众感谢上主,呼号他的圣名,请众在万民中,宣扬他的功行。请众歌颂他,咏赞他,传述他的奇工妙化。
:愿寻求上主的人,乐满心中!
:请你们以他的圣名为光荣,愿寻求上主的人,乐满心中!请众寻求上主和他的德能,要时常不断追求他的仪容。
:愿寻求上主的人,乐满心中!
:天主的仆人亚巴郎的后裔,上主拣选的雅各伯的儿子!他是上主,是我们的天主,他的统治遍及普世各处。
:愿寻求上主的人,乐满心中!
:他永远怀念着自己的盟约,直到万代不忘自己的许诺;就是向亚巴郎所立的盟约,向依撒格所起的誓诺。
:愿寻求上主的人,乐满心中!

复活节赞歌
:各位基督徒,请向逾越节羔羊,献上我们的赞颂之祭。
:羔羊赎回了羊群,圣洁无罪的基督,使罪人与天父和好如初。
:生命与死亡展开决斗,生命的主宰死而复活,永生永王。
:玛利亚,请告诉我们,你在路上看见了什么?
:我看见永生基督的墓穴,和他复活的光荣、作证的天使、头巾和殓布。
:我所期望的基督已经复活,他要在你们之先去到加里肋亚。
:我们知道,基督确实从死者中复活。胜利的君王,求你垂怜我们。
:亚孟。

福音(在擘开饼时,宗徒认出了耶稣。)
恭读圣路加福音 24:13-35

就在那一天,门徒中有两个人往一个村庄去,村名厄玛乌,离耶路撒冷约六十“斯塔狄”。他们彼此谈论所发生的一切事。正谈话讨论的时候,耶稣亲自走近他们,与他们同行。他们的眼睛却被阻止住了,以致认不出他来,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走路,彼此谈论的是些什么事?”他们就站住,面带愁容。一个名叫克罗帕的,回答他说:“独有你在耶路撒冷作客,不知道在那里这几天所发生的事吗?”耶稣问他们说:“什么事?”他们回答说:“就是有关纳匝肋人耶稣的事。他本是一位先知,在天主及众百姓前,行事说话都有权力。我们的司祭长及首领竟解送了他,判了他死罪,钉他在十字架上。我们原指望他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的。可是──此外还有:这事发生到今天,已是第三天了。我们中有几个妇女惊吓了我们;她们清早到了坟墓那里,没有看见他的遗体,回来说她们见了天使显现,天使说他复活了。我们中也有几个到过坟墓那里,所遇见的事,如同妇女们所说的一样,但是没有看见他。”耶稣于是对他们说:“唉!无知的人哪!为信先知们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竟是这般迟钝!默西亚不是必须受这些苦难,才进入他的光荣吗?”他于是从梅瑟及众先知开始,把全部经书论及他的话,都给他们解释了。当他们临近了他们要去的村庄时,耶稣装作还要前行。他们强留他说:“请同我们一起住下吧!因为快到晚上,天已垂暮了。”耶稣就进去,同他们住下。当耶稣与他们坐下吃饭的时候,就拿起饼来,祝福了,擘开,递给他们。他们的眼睛开了,这才认出耶稣来;但他却由他们眼前隐没了。他们就彼此说:“当他在路上与我们谈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不是火热的吗?”他们遂即动身,返回耶路撒冷,遇见那十一门徒,及同他们一起的人,正聚在一起,彼此谈论说:“主真复活了,并显现给西满了!”二人就把在路上的事,及在分饼时,他们怎样认出了耶稣,述说了一遍。──上主的话。

反省

两位门徒的厄玛乌旅程,很像基督徒的人生之旅。我们有时因坏消息而垂头丧气,似乎未来只剩下越来越深的黑暗。这两位门徒浑然不知复活的耶稣陪伴着他们,直到主耶稣擘饼之时。当他们的心因与耶稣相遇而再次火热起来时,他们成了疾驰而不困乏,奔走而不疲倦的喜讯传报者,立刻返回耶路撒冷。

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心冷了,请记得与主耶稣谈话,并打开圣经去读,去默想,去聆听,去反思,在此过程中感受复活基督的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