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的奥秘

2024-03-29 12:00   李建刚神父  阅读量:12574

十字架的奥秘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大家好:

当我们列队追忆耶稣当年所走的苦路时,当我们聆听完若望宗徒所记载的耶稣受难始末时,当我们在梅尔杰布森的镜头的引导下,直观地目睹耶稣受难的过程时,我不知道这一幅幅血淋淋的画面在我们的心中会泛起什么样的波澜?或者说耶稣如此悲惨的生命结局是否会激起我们的一些思考?比如,身为天主的耶稣基督为什么会死呢?身为天主的耶稣基督怎么会选择这种惨烈的方式(十字架)结束自己的生命呢?耶稣这十字架的死亡行为是不是显得天主太无能了?

 

耶稣基督为什么会死呢?

这个问题听起来似乎很简单,因为耶稣是人。这个答案其实是对的,因为无论是按照圣经的记载,还是犹太的历史学家约瑟夫的《犹太古史》及罗马历史学家塔西图的《编年史》中都清楚的记载:耶稣是生活在 2000 年前的一个真实的人。如果我们相信耶稣是人的话,那么根据形式逻辑的三段论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人人都会死,耶稣是人,因此耶稣会死。但是这个问题在神学上是不成立的,因为按照天主教的信仰:第一、人在起初是不会死的,死亡之所以进入世界,那是因为人犯了罪,犯罪是人导致死亡的原因;第二、耶稣基督自始自终都是一个没有犯过罪的人。以此可得出一个结论:耶稣基督不会死。但事实上耶稣的的确确死了,那么,这里就出现了一个历史事实与神学上的矛盾,并得出一个不符合神学逻辑的悖论:耶稣基督一个没罪的人,却死了。那么我们就会问,哪里出现了问题?是耶稣没死吗?还是耶稣是一个罪人?在这个二难命题中,如果想让这个命题成立,就

只有一种可能性,即:耶稣这个并没罪的人,因着他身上背负着他人的罪,因此他成了罪人。因为他成了罪人,所以他就会死。于是,这个问题就有了答案:耶稣之所以死,是因为背负了人的罪。

 

他为何选择这种惨烈的方式去死呢?

我们不禁要问:难道没有其它死的方法了吗?比如,自然地死去。如果想要理解这个问题,就需要搞清楚耶稣死亡的意义。一个无罪的人背负着人的罪而死,这种死不是普通的死,而是替人死。这个替人死的人被称为替罪羊,而这替人死的行为叫祭献。这个祭献的行为决定了耶稣的死就不能是自然地死亡,而是他杀。因为祭献的背后其实是善与恶的较量。旧约中所谈到的全燔祭或是赎罪祭都是在向人们揭示一个道理:那就是通过宰杀无罪的牲畜,来去除人们身上的罪,即把人从罪恶的奴役与束缚中解放出来。人们之所以常常地陷入罪恶的巢穴中,除了人不正确的运用自己的自由意志外,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恶势力的存在。我们传统上把这个恶势力定义为魔鬼。魔鬼通过种种的方式想让我们生活在黑暗的奴役中,而魔鬼最狡猾的伎俩就是诱惑人与天主对抗。因此,魔鬼最不愿意看到人想脱离他的魔爪与天主重新修和而进行的祭献行为。于是我们就明白了:耶稣替人背负罪的祭献行为,其实是天主与恶势力及在恶势力的捆绑下的人们之间所进行的较量之战。这也就决定了耶稣的死不能是自然地死去,因为耶稣的祭献是代表人和神与魔鬼所展开的最后的、最彻底的决斗,而这个决斗最激烈的战场就是十字架。于是,这个十字架所展示出来的血迹斑斑、惨不忍睹也就可以理解了。

 

耶稣十字架上的死亡是不是天主无能的表现?

如果想理解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看看我们所相信的天主是怎样的一位天主。在旧约中天主把自己的名字启示给了梅瑟(参阅出 3:14),天主的名字是“我是”或者是“我是我所是”。这个名字既表达出他作为本体的存在,更表达出一种他与人关系的特质,即他的存在并非“自身之内的存在”,而是“为了谁的存在”。天主把自己的名字启示给了人,其意图不在于让自己成为可被称呼的,而是以他能被人称呼的方式,把自己交到人的手中。我们所相信的天主是一个关系性的天主,即亚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这个关系性的天主的最彻底的表达就是他的道成肉身。他为了与人交流,用了最彻底的方式,即成为人并经历了人所能经历的所有生命体验。这个过程中最高峰的经历就是十字架上的祭献行为,为的是让人借着他的死亡祭献,最终让人分享他天主性的生命。

人类历史上最彻底的祭献应该是耶稣基督的祭献。之所以说最彻底,是因为祭品不再是牲畜而是人,因为人犯了罪,理当人自己去牺牲,而不是动物。如果说我杀死一个人,那么我仅仅用一头牛来补偿,是不够的,因为牛与人不对等,所以我们常说杀人要偿命。这个祭献的彻底性更加表现在,耶稣基督不仅仅是人而且还是神。因为从圣经上得知:我们人犯罪所得罪的对象不是人,而是神。因此,从理论上讲,人无论做什么都不能偿还这个罪债,因为人不是神。因此,为了真正去除人的罪,那么神就必须死。只有这样的人而神的耶稣基督作为祭品和献祭者,才能真正的达成天人修和的祭献效果。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上面所谈到的这些,都是基于对天主的本质的认识,即我们所相信的天主是“为了谁”而存在的天主;为了我们而道成肉身;为了我们而变得软弱无能;为了我们而承受了十字架的死亡;为了我们获得生命和真正的自由而祭献了自己。这无数的“为了”,是因为天主的本质使然,因为他是爱。耶稣十字架上的祭献是天主爱人的高潮。通过十字架上的死亡,天人间因人犯罪所阻隔的壁垒被彻底打碎;通过十字架上的死亡,人靠着天主的助佑战胜魔鬼的恶势力才真正地成为可能,因为身为天主的耶稣基督经历了死亡,死亡也就不能再成为奴役人的工具。那曾经标志着罪恶刑具的十字架,因着耶稣基督的拥抱,成为了战胜邪恶、给人带来希望、生命、喜乐、力量的武器。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我所宣讲的这些,也只是我对十字架奥秘的一点点粗浅认识。让我们借着圣周五多多注视这具十字架,在天主圣神的助佑下,不断地划向十字架那深不可测的奥迹中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