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人,你有羊骚味吗?(乙年复活期第四主日)

2024-04-18 17:07   意鸣子  阅读量:3402

乙年复活期第四主日

牧人,你有羊骚味吗?

若10:11-18

甘天霖神父

善牧主日把我们带到了福音中善牧和羊群的比喻。以色列人与这个牧人的比喻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以至于有时候很难从象征中分离出现实。除了极少数例外,以色列的英雄全都是牧人。亚巴郎是个牧人,梅瑟也是,雅各伯、撒乌尔和达味也是如此。他们著名先祖们的社会经济活动,给以色列民族留下了一种语言和文化印记。

在达味背叛地杀害了他的士兵乌黎雅,并与他的妻子通奸之后,以色列国最有成就的君王达味被纳堂先知的牧人比喻所挑战和质疑(撒下12)。达味的行为被讲述在一个比喻中,作为一个牧人,却在他自己拥有很多羊群时,杀害了邻人仅有的羔羊。虽然达味为自己犯的错误赎罪了,但是纳堂的比喻深深地嵌入了以色列的心智中,而非犹太人读者将面对的是深不可测的文化深度。

旧约很多次赞美牧人的比喻 ,却没有一个能与圣咏作者所歌唱的“牧人之歌”相媲美:“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实在一无所缺”(咏23)。因着耶稣所宣告的“我是善牧”,这圣咏有了新的玄妙。在圣咏中提及的上主是“我是”,就是雅威。请记住,这是耶稣七次“我是”声明之一。以色列人对耶肋米雅先知书3章15节的比喻也很熟悉:“我要给你们一些随我心意的牧者”。当耶稣讲论自己是善牧时,所有这些熟悉的旧约经文在每个以色列人脑海中重放。

在词组中使用“善(good)”的措辞,令人沉重地想起在耶肋米雅先知书中,雅威关于控诉坏牧人(佣工)和对合他心意牧人的许诺。当耶稣在接下来的经文中解释坏牧人的本性,并与善牧相比较时,旧约中的隐含意义就变得更清晰了。

在这个比喻中,最动人的句子是“我就是门。除非通过我,谁也不能进出。”一个人成为门,令人费解。我们知道:在那个时代,牧人通常在夜里轮流藉着横躺着守卫羊栅栏的入口,实际上成为了一扇门。除非踩到他们,否则没有什么动物能进去,羊不踩到他们也出不去。耶稣用牧人的做法来教导:祂将如何保护祂的羊群,并为他们献上祂的生命。耶稣讲述祂与圣教会和虔诚之人的联系是多么亲密,祂知晓每个人的名字和性格。哎呀!多少次旅程中,我已经开始走过祂的心,有时候却让牧人遍体鳞伤!在浪费了我领受的所有祝福之后,对那敞开的心,我又多少次踏上了悔改的归程呢?

最近,那闻起来像羊的“牧人”形象因着教宗方济各的《福音的喜乐》在圣教会中以新的影响力再次出现。在这形象中是一个向所有牧人的邀请,都要变得更亲近羊群。与羊群亲近将需要本堂司铎拆除很多令人不安的基础设施,甚至一些建筑物。

那牧人闻起来像羊的比喻,让我想起一个印度方言的电影,叫《山羊的日子》。这是一部关于一个去沙特阿拉伯找工作的人,如何被迫到羊圈里去放羊的生存故事。他与羊的长期生活使他像羊一样吃饭、喝水和睡觉。他几乎成了一只羊,其生活习惯正如书名所说的。上主要求牧人们与他们牧养的所有羊群逐渐形成一种亲密关系,分享他们的喜乐、苦痛和忧虑。

最后,福音向每个人作出了邀请,也成为善牧。我们一直同时作为羊和牧人的两种角色而生活。我们是儿子也是父亲,是女儿也是母亲,是孩子的同时也是兄弟或姐妹。那被赋予保护他人职责的人,就是牧人。我们中谁又能宣称对别人不负责任呢?我们所有人都彼此负责,并且我们所有人都以某种方式或另一种方式成为牧人。即使我们作为耶稣怀中的羊群,呈现牧人牺牲和关怀的角色也非常重要。

已有0人赞赏